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律動天地 / 雲門教室

感覺如詩又如畫 一場精彩的感知學習

觀察課程:生活律動 第7期 單元4〈彩色的筆〉

 

看過雲門舞集表演的人,一定會對於舞蹈所能呈現的大千世界,感到瞠目結舌,為什麼一樣是身體,舞者的身體會「說話」,而我的身體卻吞吞吐吐,結結巴巴?怎麼樣才可以讓自己的身體,適當的表達情意呢? 透過「生活律動」裡的「彩色的筆」這堂課,可以為疑惑,找到些許對應的解答。

 

在這一堂課裡,「生活律動」的老師顛覆孩子對色彩的認識,讓他們感受顏色的豐富美感,以及詩文的悠然意境,然後將詩文中的情感和意境,轉變為創意的肢體造型,並以身體動作來表達對於色彩的感受。聽來真是極具挑戰!7~8歲的孩子,能夠達成這種「不可能的任務」嗎?

 

以兒童詩《彩色筆》為鑰,精心設計的教案,在經驗豐富的老師引導下,幫助孩子理解有些抽象的課題。從看課窗往教室裡看,只看到滿室奔跑,立定,蹲下,跳起來,玩得興高采烈的孩子,其實雲門教室的老師正透過「玩」,讓孩子純真的心靈體驗色彩以及詩文意境,進而認識,喜愛自己的身體,而後找到屬於自己的、獨一無二的肢體語言。

 

有個7歲的小女孩是這麼形容這堂課的,她說:「(當造型和當畫筆)我兩種都喜歡,因為顏色和造型有各種各樣,就像這個世界一樣,完,美,漂亮!」

 

我收集很多種很多種彩色筆/長的,方的,大的,小的我把它們一排排一列列/放在書桌上當玩具

 

平常,你們用什麼寫字呢?孩子們說:「鉛筆,彩色筆,粉蠟筆,螢光筆⋯⋯」老師微笑傾聽,聽到「三角鉛筆」時,她說:「三角型的筆?長得怎麼樣,可以比給我看嗎?」孩子們先是用手指比,然後,在老師的指引下,用手臂,全身來詮釋。

 

還有更讚的筆呢!那種筆,大大圓圓的,外層是橡皮擦材質,可以隨便拗成各種形狀。哇!大家都睜大了眼,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玩的筆!一定要秀一下,在老師鼓勵下,教室裡立刻豎著、躺著各式各樣的神奇筆,老師顯得意猶未盡,還要拗一下,聽聽她怎麼拗的:拗一隻長,長,長的筆,拗一隻短,短的筆。不要一堆一模一樣的筆,請給我有自己形狀的筆!」一枝枝身體神奇筆,自由自在變形著⋯⋯

 

「可不可以用自己的形狀,移動身體,排成一列呢?」「嗯,很好,如果把我的鉛筆盒換成圓形呢?筆呢也要乖乖排成圓的,不可以改變形狀哦。」接下來,老師請孩子們決定自己的顏色,老師忽一會兒畫紅忽一會兒畫黃,孩子們就依自己心裡的顏色,自由揮灑。

 

彩色的筆還可以怎麼玩?老師把孩子分成兩人一組,輪流當畫家和畫筆,當畫家可以選擇「畫筆」的任一部分,指揮畫筆,把教室當成大大的畫紙,畫出美麗的圖畫。當畫筆的孩子,目不轉睛的看著合作友伴的一舉一動,專注非常。

 

我喜歡打開全部的盒子/讓他們飽滿的小小的身軀

滴溜溜地一個一個爬出來/紅橙黃綠藍靛紫/紫靛藍綠黃橙紅

 

還有什麼好玩的?老師「變」出大大的彩色布巾,一尺見方的布巾,有著紅,黃,藍3原色,老師提醒每個孩子,布巾也可以混色成橘,綠,紫色。

 

分成3組的孩子,開始輪流為教室上色。孩子們揮舞著布巾,有時揮舞自如,有時纏纏絆絆,滿面笑容。「混色」時更是精彩,教室的每一個角落,都被活潑的顏色佔領。

 

「記得布舞動的樣子嗎?現在你的身體就是那塊布,來替教室上色。」孩子們放下布巾,開始用身體在教室著色,用身體模擬柔軟的布,對孩子來說,一點也不難,但是混色就考倒大家。

 

「一定要混得很均勻,所以身體的每一部分都要『混』到,顏色才會很漂亮。」老師請出一個自告奮勇的孩子,師生倆一起示範,2個柔軟的身體,可以產生什麼化學變化。輪到大家來混色時,孩子們把身體放得鬆鬆軟軟,和自己的夥伴努力地調色,肩,手,屁股,還有哪裡沒調到呢?老師靈活的在調色盤裡穿梭著。

 

 

於是我掀開一本圖畫書

在一棵樹上,加一撇紅鬍子/在一方池塘,蓋一座藍宮殿

在一尾魚身,畫一朵白牡丹/在一彎月上,繡一隻黑蝴蝶

 

有了厲害的顏色後,彩筆可以畫出什麼來?老師說:「可以用頭,畫一撇紅鬍子嗎?哇,好棒,那換成屁股畫呢?」考驗一個接一個。在這個小空間裡,瀰漫著一種「盡量考驗我們吧!」的氛圍,彩色筆自信滿滿比畫著,哇!巍峨的藍宮殿矗立起來,華麗的白牡丹綻放,還有那翩翩飛舞的黑色蝴蝶⋯⋯

 

之後,老師再將孩子分成2人一組,一個負責造型,一個則在造型著色。造型組的孩子變成樹,原本樹立著一堆大字型的樹,在老師的叮嚀「每個樹都要有自己的形狀哦!」移枝挪葉的幻化成各種形狀的樹木,然後定格,讓顏色組的夥伴上色。

 

最最好看的風景,要數那一彎彎新月上,一隻隻恣意飛翔的蝴蝶,真是靜與動的對話,更是詩與舞的擊節高歌!

 

Footer